close

AUTONET記者:曾力恩(05/13/2008)

你相信寫完一篇文章,會讓人覺得腦袋空空嗎!我以前不相信,但自從進入這行,我開始時時警惕自己。


寫完一篇人物專訪為何會讓我感覺腦袋空空,很簡單,因為你在寫一個人,寫一個人要花心思、花精力、花時間。這不像普通的新聞,上Google或Yahoo奇摩搜尋就能找到資料,除非你的受訪者是為名人,要不然你所獲得的資料將是一個頁面便能看完所有搜尋的結果。


有趣的觀點,學生時期寫報告,是我在看別人寫的資料;工作了,是該付出精神,寫寫資料讓別人參考了。寫人物專訪很有趣也很花精神,因為你的情緒影響這篇文章的品質,甚至受訪者與你對談的過程、當時的氣氛都決定了這篇文章的勝敗。


習慣在夜深人靜時,處理這類需要花腦筋的工作。夜晚安靜,只有身後的Radio與電腦鍵盤的喀喀聲陪我在黑夜中奮戰。寫到精彩處常讓我忘記時間,當我寫完時常讓我感到腦袋空空,因為一篇文章從零到有完全沒有Copy複製的機會,每個字都是自己的原創。


不管時間多緊、事情多忙、工作的空檔我絕對會找時間閱讀課外讀物。看看別人如何寫文章,即使是一篇社論、一篇雜記、甚至是一本小說都能讓我的腦袋獲得養分。

扣掉睡覺時間的8小時,如果你把其餘的16小時都奉獻給工作,我相信你把自己的橡皮筋拉太緊了。衷心的建議,假日給自己一些喘息充電的機會,絕對對你日常的工作效率有所提升。


原文來自AutoNet汽車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0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