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ET記者:曾力恩(04/15/2008)

因為「追風箏的孩子」一書,讓我認識了其作者卡勒德.胡賽尼Hosseini,,Khaled。因為他的第二本新書「燦爛千陽」讓我為「愛」這個字重下定義。

如果你以為「追風箏的孩子」所帶給你的感動已觸動你心,胡賽尼的第二本新作「燦爛千陽」,所帶給你的感動絕對能騷動你全身的感情線。買書從不因為各大傳媒的書評、抑或是其是否處於暢銷排行榜前幾名而為之。能讓我心甘情願的掏出口袋中的大洋擁有它,絕對是因為它的故事性與啟發性,就像我花錢看了一部同事聽都沒聽過的電影「無米樂」一樣。

燦爛千陽 

一頁不漏的看完「燦爛千陽」,讓我對於作者胡賽尼說故事的手法感到驚奇。也許有些讀者害怕故事的歷史性,擔心摸不著文章的脈絡,而放棄閱讀這本書。閱讀「燦爛千陽」你可以放寬心,胡賽尼以背景音樂的手法,將歷史背景巧妙的融在故事主角間,讓你輕易的進入情境。


不可否認,身為男性閱讀完「燦爛千陽」,真讓我感到羞愧。故事背景為阿富汗九0年代的動亂社會,主角為私生女瑪黎安與萊拉。作者胡賽尼毫不掩飾的阿富汗男性霸權的主權思維,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

 

看似不相干的兩個女性,同樣因為男人而有過幸福、有過期待甚至受傷害。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常對於這本書的故事性充滿疑問。因為作者胡賽尼精湛的說故事手法,讓我對「燦爛千陽」的故事情節信以為真。進入作者的阿富汗世界,讓我以為真有個阿富汗小女孩,曾倚在窗台等待與父親一個禮拜一次的相會;一個少女為了肚子裡還在成型的孩子,甘心嫁給一個絲毫沒有愛情基礎的鞋匠。



作者胡賽尼將塔利班政權、賓拉登與美國九一一事件與故事做結合,讓故事與讀者間建立起更接近的橋樑。清楚描述,兩位女性如何對於其自身對於愛的定義,做出奉獻。書中有一橋段,曾讓我猶豫懷疑是否要跳過,因為太真實、太血腥、太偉大。

 

萊拉不幸的懷了第二胎,神學士對於女性的態度近乎畜生。醫院不醫女性,即使找到願意收留女性的醫院,其醫療資源甚至比戰地野戰醫院還差。沒有麻醉劑、沒有藥品、沒有消毒水,看病得野蠻與其他人搶,因為全喀布爾需要醫生的女人,都擠在這個醫院中。偏偏在這個惡劣的狀況下,萊拉因為肚中孩子胎位不正,而必需剖腹。在沒有麻醉藥劑的情形下,萊拉還是成功生下原本想自行下手殺掉的男孩,母親真偉大,我深信。


不講太多書中情節,因為各有各的體會;不說「燦爛千陽」的眾多得獎紀錄,因為每本書對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推薦它,因為它值得你省下一頓燭光晚餐,在夜闌人靜時翻它個幾頁。更因為它,讓你更了解愛。

原文來自AutoNet汽車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0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