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ET記者:曾力恩(03/04/2008)

翻開報紙,看到電視節目表寫著HBO將播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衝著李奧納多主演的原因,乖乖坐在電視機前等它放映。


「血鑽石」故事背景是上世紀90年代獅子山內戰期間,一個唯利是圖的南非走私商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個充滿正義感的塞拉里昂漁民(迪蒙杭蘇)以及一名美國女記者(珍妮佛康娜莉)結為同盟,即使各有所圖但因為一顆價值連城的鑽石將他們的命運串起。

血鑽石 

鑽石對大部份非洲的人民來說只是一顆普通的石頭,但對西方世界來說卻是象徵所有意義的鑽石。李奧納多在片中的一句電影對白說道:「不要對我說教或自命清高,因為你們西方世界有鑽石的需求,我才會從事鑽石走私。」

簡單的一句話,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西方世界穿著筆挺西裝的企業家,表面上不支持非法鑽石的開採,但事實上卻藉由諸多五鬼搬運的方法將非法轉換成合法,在我看來那些企業家比拿著槍桿殺人的兇手更恐怖。

回到現實世界,前陣子新聞媒體報導政府成立鐽震公司期望販售軍火,看到這則新聞時,先不論事實的真實性與否,或者又是政治口水戰,但我心中真是對現今的政府灰心不已。

合法掩護非法,壞事便成好事,當人民對民生物資大幅上漲苦惱不已的同時,我們的政府卻忙著在下台前海撈一筆。無論藍、綠,選舉前猛開支票,當選後一張張支票都成了芭樂票。

選舉前看似希望無窮,但選舉後卻又希望落空,遠在太平洋岸的美國選舉也是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相對於我們,美國的選舉感覺格調高了許多,候選人以政見為選舉主軸,而台灣的選舉總要挖人隱私攻擊對方。如果這樣的候選人真的當選了會有什麼大作為我很存疑,不管藍或綠當選,台灣執政當局似乎都處在政治的風暴中,而忽略經濟建設與老百姓的生活,這似乎已成為台灣人的宿命。

原文來自AutoNet汽車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0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