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ET記者:曾力恩(11/13/2007)
好一個天涼好個秋的星期假日,當兵時一直希望能與女朋友來趟自行車之旅,而這個願望直到女朋友的妹妹買了一台新的捷安特腳踏車後,願望才得已實現,趁著星期日早上人潮還未聚集,吃完早餐後換上一身輕便的服裝,與女友一人一輛腳踏車,踩著踏板朝目的地-八里前進。


早上十點的星期日蘆洲的大馬路上還是車水馬龍彷彿平日的忙碌,想起前幾天在廣播上聽到的一則調查報告,根據調查結果指出,目前全世界的富人與窮人的薪資差距不斷擴大,而且還呈現出富人工作時數縮短賺的錢更多,而窮人的工作時數不斷增長,賺得錢反而少,星期天上午的景象一點都沒錯。


一路上踏著腳上的風火輪首先上了河堤,一陣臭味撲鼻而來,原來自行車道旁緊鄰著垃圾場,真感謝縣政府的美意讓我霎時打起了精神,沿路沿堤防前進,不時留意腳下的輪胎不要壓道地上的「黃金」,接著眼前的景象令我欣喜不已,左手邊是成蘆大橋,自行車道的右旁緊挨著是淡水河,河有多近,彎下腰就能摸到水了,陽光不是很大,但光線的折射還是使得河面波光淋漓,美不勝收。


順著波道滑下,迎面而來的是一家子騎著腳踏車而來,一家四口一人一輛腳踏車,爸爸媽媽騎大的捷安特,弟弟妹妹騎小的捷安特,一加四口裝備齊全重頭到腳保護得周到反觀我們簡單的裝備反而像是個外行的;但心裡想的卻是「四輪的」銷售逐年下滑,「兩輪的」不管是機車還是腳踏車,近幾年卻是越賣越好,商機是到處都有,端看你「看」到的是甚麼。


有時風很大使得踏板變得很重踏起來也格外吃力,但想著目的地八里有著熱騰騰、散發著麵粉香的雙胞胎與甜甜圈,沉重的雙腳又開始注入新的力量,驅策我向前。好在路上騎腳踏車的人不多,讓我回想起大稻埕自行車道「車」滿為患的景象,令我怯步。


兩顆輪子壓在木棧道上發出來「空隆、空隆」的聲音,不僅輕脆悅耳更像個交響樂讓人身心舒暢,有時騎在自行車道上,車道緊鄰著淡水河有好多人拿著釣竿在釣淡水河中的魚,新奇的景象讓我們停下車來一看究竟,哇!魚上鉤了,好小一條的魚,銀色的魚身,黃色的魚鰭不知道能不能吃,但看著釣客左手將於的嘴巴變成o字型,右手指將魚鉤挖出來,然後把魚放到他隨身攜帶的冷藏箱,我想牠應該是「可食的吧」!


騎著騎著耳邊傳來馬達的聲音,往右一看,四、五輛的水上摩托車踏浪而來,想不到假日的淡水河還頗有墾丁的味道,加上空氣中還夾雜著海鮮的腥味,原來不只去八里有墾丁的味道還有南部小漁港的空氣,一趟八里自行車之旅讓我的身心都充了不少的電。


眼前出現兩塊寫著「八里左岸」的石碑,目的地中終於到了,再騎沒多久人潮越來越多,河上八里-淡水兩岸往返的渡船馬不停蹄的來回穿梭,河岸邊擠滿著要搭渡船前往淡水的遊客,我們趕緊把腳踏車停好,我女朋友顧車,我去排隊買甜甜圈與雙胞胎,坐在河岸邊手上輕輕握著熱騰騰的甜甜圈,一口咬下去,搭配演前的美景真是心滿意足,想起遙遠的回程,大腿開始痠了起來...


原文來自AutoNet汽車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0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