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TONET記者:曾力恩(07/08/2008)

氣溫30度、接近傍晚的台北街頭,路上行人仍改不掉都市人繁忙的步伐。等紅綠燈的空檔,迎面走來一位阿媽手拿著一籃口香糖向我走來。「先生要不要買口香糖?」,心中想著等會要補習,買條口香糖正好可以提神,毫不猶豫的拿出新台幣15元,「阿媽我要一條青箭口香糖。」當我將錢交到阿媽的手中時,想不到我的15元原來這麼大。


紅綠燈前的行人,每個人的眼神都散發著不要跟我講話的訊息。也許是台北人早以對路上的推銷應變出一套「SOP標準程序」;特別在新光三越站前店的廣場,你還真是要有些真功夫。如果你是單獨行動經過新光三越站前店,作問卷的銷售代表可是為會像餓狼般對你苦纏。當然這是他們的工作,曾經做過業務的我亦能明瞭其中的甘苦。


傍晚下了班,因為上課的時間即將耽擱,一路上步伐瘋狂的加速。夏日傍晚,台北街頭依然炎熱,一路近乎狂奔的我更是汗流不止。以往面對賣口香糖的阿媽,都會習慣性的拒絕。

這次看著阿媽頂著高溫,抓住等紅路燈的空檔,一個個詢問路人但業績總是不好。想到等會猶如耐力考驗的補習班課程,向阿媽買了條青箭口香糖。在我拿錢給阿媽的同時,區區的新台幣15元在她眼中好像變成了150元甚至更多,向我說了好多祝福的話,真是讓我感覺慚愧。


慚愧的原因在於即便物價高漲,15元對我來說仍是相當輕的負擔。但新台幣15元,卻能在阿媽心中泛起那麼大的漣漪是讓我始料未及。電視新聞總是愛報導哪間企業捐了多少錢給某個慈善機構,美其名是慈善但節稅才是其中的重點。


照顧社會上的鰥寡孤獨為政府的責任,人民納稅除了希望政府能將稅收應用在該有的建設,更希望能將這筆資金用在社會上貧苦的人民。但在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眼中,政府似乎做得不夠。


物價高漲、通膨疑慮,讓一般上班族似乎也成為了新貧族。扣除日常生活費,還要面對貸款、手機費、與保險費等一堆要錢的帳單。原本可運用的資金已所剩不多,加上油價、電費、水費等日常開銷也隨著調漲,月光族似乎成了惡夢。


希望經濟變好、希望社會能散發出更多正面的訊息,讓台灣能迎向更美好的未來。還有別忘了,新台幣15元其實也是很迷人的。

原文來自AutoNet汽車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0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